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客機8日凌晨與地面失去聯絡,機上載有239人,其中153人來自中國大陸、1名來自中國臺灣。有關各方全力開展搜救行動,截至今晨發稿時,尚未發現失聯飛機蹤跡,馬來西亞方面表示搜救工作將24小時不間斷進行。
  中國全媒體高度關註著航班動態和乘客生命安全信息,無數人在為失聯航班上的乘客祈禱,期待奇跡!
  今日凌晨1時30分,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仍未能提供更多新信息。
  那麼大一架飛機去哪兒了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昨夜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眼下還不能確定馬航客機失聯事件是墜機。馬來西亞海軍正在客機失聯地點附近海域搜索,併在不斷擴大搜索範圍。
  MH370航班是一架波音777-200型客機,最大乘客人數336人。昨天早些時候的消息稱,失聯客機上總共有14個國家和地區的239人,其中包括227名乘客(包括兩名嬰兒),其中152名大陸客人和1個嬰兒,以及1名臺灣客人,其餘乘客來自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法國、美國、新西蘭、烏克蘭、加拿大、俄羅斯、意大利、荷蘭和奧地利,另有12名機組人員。
  這架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航班當日1時20分在胡志明管制區同管制部門失去通訊聯絡,同時失去雷達信號。經向我國相關管制部門聯絡證實,該機一直未與我國管制部門建立聯絡或進入我國空管情報區。該機原定於北京時間8日6時30分抵達。
  越南媒體8日報道說,越南搜救人員當天在越南南部金甌省西南120海裡處發現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吉隆坡至北京航班失聯客機信號。但隨後,越南方面闢謠,說尚未在附近海域探測到失聯客機的信號,“此前報道並不准確”。
  事實上,昨天這樣的“烏龍消息”不斷。微信一度傳出“越南通訊社報道,發現失蹤的MH370,漂浮海上,大部分機身沒入水中,乘客集中於尾部,部分乘客靠救生設備散落在周圍水面等待救援。”,但經核實,越南通訊社越南語、英語及漢語頁面,均沒有該消息。
  據悉,越南一架搜救飛機發現一長達20公里的油帶。截至發稿時,越南7艘搜救船已經抵達油帶區域。
  為什麼會出現“失聯”
  這架飛機為什麼飛得好好的,突然失聯?《航空知識》雜誌社副主編王亞南認為,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原因:一是飛機因各種因素空中解體;二是發生嚴重故障失去信號急速下降;還有一種可能是遭遇晴空湍流等不可見的天氣現象,飛行員很難事先發現;高空雷電襲擊可能性很小,但不能夠完全排除。
  據有關方面的消息,在飛機失去聯絡前,昨天天氣、飛行數據等情況都很正常。飛行員現年53歲,自1981年起加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已經累計飛行18365小時;副駕駛現年27歲,累計飛行2763小時。機組可謂經驗豐富。
  昨日晚間兩名乘客是冒用護照上飛機的消息傳出後,有人認為這也許是飛機失聯的一條有價值的線索。據報道,奧地利和意大利官員均證實,失聯航班上,沒有該國的乘客。意大利外交部說,航班名單上的1名意大利公民並未登機。這名男子正在泰國旅行,獲悉他的名字出現在馬航失聯客機乘客名單上後,曾打電話回家。該男子在去年8月聲明自己的護照被盜。此外,奧地利外交部發言人維斯也證實,在乘客名單上的奧地利公民的護照2年前在泰國被盜。維斯並沒有證實此人的身份。被盜護照被冒用,引發了涉及恐怖主義的擔憂,今晨0時22分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方面開始展開相關調查。
  多國聯合搜救,期待奇跡
  獲悉事件後,相關各方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
  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敦·侯賽因8日說,馬來西亞政府已聯繫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有關海事部門參與搜救失聯馬航客機。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8日上午在全國兩會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中斷了記者採訪,處理馬航事務。
  中國海警指揮中心立即調派了距客機可能出事海域最近的中國海警3411船全速趕赴相關海域。南海救助局、廣州打撈局,廣東、海南海事局已啟動一級應急響應,14艘專業救助船和6艘海事執法船及2架巡航救助飛機要麼已經應急出動,要麼正在緊急準備出動。
  交通運輸部派出大型專業救助船“南海救115”和“南海救101”輪連夜起航,向馬航失聯客機疑似墜落海域推進。
  據報道,馬來西亞皇家空軍出動15架軍機及軍艦,全力搜尋客機下落。越南也派出了2架搜救飛機。菲律賓國防部8日透露,菲軍方已派出3艘艦船和一架偵察飛機前往菲國巴拉望島西南部海域開展搜索行動。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三方聯合在越南土珠島以南搜救。
  8日晚,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發佈的第五份、也是當天最後一份聲明說,目前,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方面均未發現飛機的任何痕跡。聲明表示,海上搜救工作仍在繼續,但空中救援會在天亮後重啟。昨夜,馬航工作組已抵京。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錢傳海8日晚間介紹,當前搜救海域為晴到少雲天氣,海上能見度為15到20公里,海溫26到27攝氏度,海浪在0.5米到1米之間。當前及未來三天內,天氣有利於搜救活動展開。
  本報綜合新華社、央視等報道
  本報製圖 鄒 楓
  提 示>>>
  機上無江蘇團隊游客
  本報訊記者從省旅游局瞭解到,得知馬航飛機失聯後,省旅游局旅游質量管理處使用旅游團隊管理系統,緊急核查我省出境團隊游客人,未發現失聯航班上有江蘇團隊游客。旅游團隊管理系統包含了人數、行程、航班、出入境口岸等旅游團隊的數據信息,可以在第一時間核查緊急事態下旅游團隊的人數。據悉,我省赴馬來西亞旅游團隊一般選擇吉隆坡到上海的航班,不會繞道北京。(王 穎)  (原標題:牽動無數關切,失聯飛機你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wkrfa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