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讓 孝順 ssd固態硬碟有善心 做善事
  □東方今報記者 張超飛/文見化療飲食習記者 李新華/圖
  問台北港式飲茶:您的家風是什麼?
  盧素梅:我的家風是忍讓、孝順、有隨身碟善心、做善事。
  問:這G2000樣的家風是如何形成的?
  盧素梅:這些都是我娘家母親言傳身教的,她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讓我們很服氣。我出嫁時嫌現在的家有點窮,她就跟我說只要人好就行,現在條件好那都是老輩留下的,窮一點不要緊,只要願意奮鬥一切都會有的。
  母親從小就教育我做人要有善心、做善事,小時候我們一大家都很善良,我還記得當初我舅舅去世時,整個生產隊的人都哭了。這樣的家庭對我影響很大,剛嫁過來時婆婆也不太會幹活,穿的衣服很爛,我會裁縫,每年都給她縫製新衣服穿;每次給公婆盛飯我都把稠的多盛點,婆婆生病住院時候,我就整日待在旁邊伺候,以至於讓同病房的人都以為我是她閨女。
  問:您如何將家風同日常生活相結合呢?
  盧素梅:好的家風不僅要在自己家裡發揚,更要用在社會上。就拿我來說,出門了也愛管 “閑事”。有次附近一家庭婆媳吵架,我就過去跟她兒媳婦說娘家媽和婆婆是一樣的,娘家媽生了自己,而婆婆養育了人家兒子,都要一樣地對待、一樣孝順。我不怕得罪他們,想通了會感謝我,想不通不跟我來往也行,但從良心上說我也是為他們家庭和睦著想。
  以前我家裡有一臺縫紉機,街坊鄰居都會來找我幫忙給縫製衣服,我都會給他們做,白天忙不過來晚上通宵也要給做出來。如今也要求幾個孩子要多做善事,就是自己少吸包煙擠出來錢也要幫,對於困難人也是莫大的幫助。
  前幾年我家後院有一條路,坑坑窪窪,每逢農忙季節通行很不方便。我就給我老二孩子說讓他想辦法給修修,他二話沒說拿了一萬多元修了路,並且我還告訴他說鄰居有錢的就湊點,不想出錢的也不要問人家要,修路是讓萬人走的,對每個人都有好處。還有年前,得知村裡有一家困難戶,孩子在學校吃飯都很困難,我就跟兒子說要想法幫幫他們,兒子每個月都會悄悄給他們送點錢物。
  問:這樣的家風給您帶來了哪些益處?
  盧素梅: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整個家庭的和睦相處,四個孩子都結婚了,如今不管是他們夫妻之間,還是我們婆媳之間,都相處得很融洽。
  四個兒媳婦在我們街上口碑也都很好,平時外出,好多人都會私下問我們家婆媳關係為啥那麼好,我就笑著跟他們說那是孩子們聽話,對我們老兩口孝順。去年老伴生病住院,老二孩子得知他爸得病,第一時間給媳婦打電話準備錢往醫院去,到醫院安頓後,孩子們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看到兒子兒媳們這樣,我們老兩口是打心眼裡高興。
  此外,由於家裡風氣好,走到村子里也讓人們羡慕和尊重。以前老大孩子在外邊開車,不經常回來,但回來一次只要路上碰見村裡人都會停車把他們捎回來。這一點我對孩子們很放心,提起我家幾個孩子,村人無不說好的。要是你不一心向善、不去做好事,哪能有現在和諧的家庭氛圍呢?
  問:您是如何傳承這樣的家風的?
  盧素梅:老人當年教給我的規矩,我現在還會拿來教育自己的孩子。我經常嘮叨孩子們要想做一個好人,做人就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有錢了就要多做善事,能幫助別人的地方就要儘量去幫助,幫助別人也是在為自己積累福報,這個社會好人終歸是有好報的。
  我四個孩子都是男孩,從小我就教育他們兄弟四個,凡事不要去爭東西,要通過自己的雙手去奮鬥。我孩子之前都當過兵,他們在部隊時我每次寫信都會告訴他們在部隊要好好乾,將來走向社會了要做對社會有用的人。雖然他們現在都成家立業了,但在我眼裡他們還是孩子,只要他們回家我還會嘮叨,包括兒媳婦我也經常說,以後孩子成家了她們自己當了婆婆也要學會領家,這一方面兒媳婦們還是很聽話的。我老伴以前生病的時候,兒媳婦又是喂飯又是剪指甲,基本上輪不到我什麼事。
  如今大孫子已經上初中了,平時帶他出去玩,路上都會跟他說長大懂事了要多乾好事,有一次外出碰到一個要飯的人,我就拿了幾塊錢讓孫子給送過去了,從小要教他養成良好的習慣,從小事一點一滴去教育。
  問:您覺得當前社會重提家風的意義是什麼?
  盧素梅:不管社會發展到什麼階段,家風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社會要想好,家風必須好。
  其實在村子里你一家的家風好了,就會帶動周邊一大片人家。一家和睦美滿了,外人看著都羡慕,不自覺都會向你看齊,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範圍就會擴大。每個家庭的家風都好了,從家裡走出來的人到社會上,只會做對社會有利的事,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和諧太平。
  問:請用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
  盧素梅:想要做好人,良心必須好。
  (人物由洛陽市伊濱區管委會推薦)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洛陽市伊濱區退休工人盧素梅 家風好了社會才能更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wkrfa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