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董事制度於2001年被引入中國上市公司,作為制衡高管損害股東利益的利器,一度被寄望甚高。然而時隔13年,“政商旋轉”、“一人多職”及“董而不獨”現象卻頻頻受到質疑。
  據介紹,長期以來,我國上市公司獨董主要來自院校專家、退休官員及其他公司管理層。根據2012年年報統計,上市公司獨立董事一度有640餘個職位由黨政卸任官員擔任,同時過百人次身兼超過4家公司獨董。專家指出,這種獨特的“政商旋轉門”已成官場潛規則,並淪為特權階層的福利。對於上市公司而言,官員可以利用他們當年在官場上結下的豐富人脈資源給公司輸送特殊利益,從而造成市場的不公平競爭。
  對此情況,去年10月,中組部明確規定,兼職黨政領導幹部不得在企業領取薪酬獎金津貼等報酬,不得獲取股權和其他額外利益。此舉效果明顯,據記者統計,300餘家上市公司已發佈近260名獨董的離任公告,其中“官員獨董”120名左右。
  專家指出,要實現對這一龐大群體的徹底清理,還需加大監督長期追蹤,使制度真正得到落實。
  據新華社、央視、央廣
  (原標題:備受關註的“政商旋轉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wkrfa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