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楊錚)
  縱向壟斷
  整車廠強勢 處罰低價經銷商
  湖北省和上海市物價局都公佈了奧迪和克萊斯勒的詳細壟斷行為,也讓人們有機會深入瞭解到整車廠和經銷商是怎樣實現對整車和備件價格的控制的。
  如湖北省物價局查明,2012年以來,一汽-大眾銷售有限責任公司下屬的奧迪銷售事業部多次組織湖北10家奧迪經銷商達成並實施整車銷售及服務維修價格的壟斷協議。奧迪還通過直接下發《華中區湖北省嚴格執行奧迪標準價格體系通知》、《湖北省服務營銷管理規定》,以成立競爭秩序規範小組等形式督促經銷商落實其制定的價格管理措施。
  上海市物價局則對克萊斯勒的縱向壟斷行為有更詳細的闡述。經查明,2012年至2014年克萊斯勒在汽車銷售過程中,與經銷商簽訂了含有維持轉售價格條款的經銷協議,發佈了含有維持轉售價格內容的商務政策。
  上海市物價局還披露了克萊斯勒對於”違規“經銷商的各種處罰措施:對電話報價低於廠商建議零售價的經銷商,以扣減返利、罰款等形式進行處罰,並向全體經銷商發佈通告;對於實際成交價格低於或略高於批售價格的經銷商,採取資源分配凍結(即對於某些熱銷車型暫時推遲向經銷商供貨)或暫緩配置試駕車等措施進行懲罰。
  橫向壟斷經銷商串通修車用時都一樣
  另一方面,經銷商之間也會相互串通,不但共同維持較高的整車售價,甚至對維修的工時都有統一約定。這其中,整車廠可以是主導的角色,也可以是參與的角色。
  奧迪的角色屬於前者。湖北省的調查顯示,奧迪召集經銷商以簽訂《武漢地區奧迪限價表》、《華中小區價格方案保證書》等形式組織經銷商達成並實施整車銷售及服務維修價格壟斷協議。
  克萊斯勒則未被查出參與了橫向壟斷行為。上海市物價局查明,克萊斯勒上海地區經銷商上海越也、上海名創、上海信佳於2014年4月25日下午在上海越也公司會議室召開會議,簽訂了《關於統一規範克萊斯勒、JEEP、Dodge品牌車輛維修保養等相關價格協商備忘》,對同城經銷商的保養工時、配件價格、做漆價格以及執行時間作了統一約定,併在會後執行了協議達成的價格。
  處罰怎麼定?奧迪“兩宗罪”罰款以下限計算
  奧迪被處以2.5億元罰款,相當於在湖北市場一年銷售額的6%。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由於奧迪作為整車廠,組織經銷商制定價格策略並強制經銷商執行,同時存在縱向壟斷和橫向壟斷行為,因此被加重處罰,應處以上年銷售額的6%-10%的罰款。
  奧迪這次被處以湖北市場年銷售額6%的罰款,處於罰款範圍的下限,相對其壟斷行為而言,懲罰力度並不算重。
  克萊斯勒的罰單是3168萬元。由於未被認定存在橫向壟斷行為,處罰相對較輕。但據業內人士透露,由於克萊斯勒也參與了經銷商橫向壟斷協議的制定,因此對其的罰款比例在針對縱向壟斷的處罰中又是比較高的,約為本地區年銷售額的4%。
  10家奧迪經銷商中,兩家因主動合作並提供證據被免於處罰,其他8家經銷商被處以2996萬元罰款。3家克萊斯勒經銷商則無一免責,被處以總共214萬元的罰款。
  歐盟商會支招
  反壟斷應打破零部件銷售限制
  自從這一輪汽車行業的反壟斷風暴啟動以來,部分外媒和機構一直有質疑的論調。
  不過,面對日漸浮出水面的壟斷現象,一些國外機構也站出來,為反壟斷出謀劃策。就在對奧迪的罰單開出前夕,中國歐盟商會在上周二發佈一份建議書,建議整車廠商放開對中國汽車零部件銷售的把控,並建議政府在政策層面幫助打破整車廠商零部件銷售的限制。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汽車製造商控制了中國的零部件市場和其他售後服務領域,導致經銷商和消費者需要支付更高的價格。目前零部件的供應完全受汽車生產企業控制,只售予其授權的經銷商,導致零部件價格過高,迫使分銷商普遍需要承擔維持汽車和零部件庫存的負擔。
  建議書指出,在實際操作中,4S店將掛有汽車製造商編號的零部件以極高的價格銷售給用戶,而其零部件供應商將掛有自身品牌和編號的相同零部件銷售給獨立的維修店。即使在製造工藝上這些零部件完全一樣,在國內,4S店的銷售價格通常會高於獨立維修店兩倍以上。但是在歐洲,兩種銷售渠道的價格差距不會超過20%。
  實際上,零部件供應商對於汽車製造商的壟斷行為早有不滿,但是出於對汽車製造商的依賴,零部件供應商也只能選擇忍而不發。
  建議書指出,零部件供應商可能害怕汽車製造商對其施以報複性商業行動,因此在面臨限制性操作時不願發佈非保密聲明或投訴。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應當運用《反壟斷法》的相關規定,確保汽車售後市場業務向所有設備供應商開放,並允許原始零部件供應商以較低的價格向獨立維修店銷售正品零部件,使其能夠進入汽車售後市場。
  中國歐盟商會代表在華歐洲企業利益,在汽車行業,大眾、寶馬和奔馳等整車製造商和大陸、德爾福等零部件供應商都是中國歐盟商會的成員企業。
  下一個會是誰?
  “廣東日系車企”紛紛躺槍
  對奧迪和克萊斯勒開出的罰單並不意味著汽車行業反壟斷的收尾。除了仍在被調查的奔馳之外,國家發改委日前又有新猛料:還有一家位於廣東的日系車企被立案調查。
  總部位於廣州的整車製造商有三家:廣汽豐田、廣汽本田和東風日產。而且這三大日系車企前不久都被反壟斷部門“關註”過。為此,廣汽豐田於8月18日率先下調部分零部件價格,並表示每年都會根據市場調查情況和顧客反饋,進行售後零部件價格調整,通過業務改善和優化,確保廣汽豐田在售後服務方面的競爭力。廣汽本田從9月1日起也對部分零部件價格實施下調。廣汽本田執行副總經理鬱俊在上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近期根據國家的政策導向,廣汽本田在積極跟主管部門進行溝通,同時公司內部也在進行各方面的自我檢查。
  不過,這三家日系車企都避談自己是否就是那家“廣東日系車企”,三家企業的官網上也沒有任何相關消息發佈。
  專家說法
  串通價格是大忌
  消費者得實惠還不明顯
  汽車行業分析師鐘師表示,在中國,由於車企普遍處於汽車行業上下游兩端的強勢地位,為整車廠配套的供應商普遍處於弱勢地位。日系車的採購體系沿襲了比較封閉的狀態,日系供應商還有可能反客為主做些串通。歐美供應商體系也因法律的沿襲基本離行業壟斷嫌疑遙遠。
  但是,主流企業依據有利市場地位在自身較封閉的縱向業務上,確實存在或多或少的壟斷行為嫌疑,強勢操控售後市場的配件供應渠道和價格,這個問題既有歷史原因,也是後來有關政策的疊加的結果。鐘師指出,經銷商單獨對緊俏車型加價銷售,本是一種市場行為。但是多家經銷商之間開會串通定價,就是業內很“忌諱”的行為,如果整車廠商再參與其中,更是大忌。這次對奧迪的罰單開出之後,整車廠和經銷商應該會對制定價格政策更小心地掌握分寸。
  至於當下的反壟斷風暴能否令消費者得到實惠,鐘師認為,至少從目前來看,還看不出明顯的作用。鐘師指出,市場經濟環境下,真正影響商品價格的是總供給和總需求之間的關係。
  文/記者 楊錚  (原標題:雙重壟斷 車企首吃罰單 奧迪組織經銷商壟斷價格 克萊斯勒處罰降價經銷商 下一個是“廣東日系車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wkrfa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