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碩認為,受到良好教育的中國精英民族主義情緒尤其強烈。
  【環球軍事報道】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月22日文章,原題:中國的民主,美國的“噩夢” 一位頗有影響力的東南亞前外交官表示,實行民主的中國或將成為西方的噩夢。
  本周二,曾任新加坡駐聯合國大使的馬凱碩在華盛頓表示,西方面臨的矛盾之一是中共執政反而會令其處境更好。在談及美國長期存在的一種普遍共識,即所謂實現自由民主化的中國或將成為更負責任的全球大國時,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的馬凱碩告誡稱,美國人應對這種願望持謹慎態度。
  馬凱碩指出,“中國懷有一種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這源自中國曾遭受百年屈辱的觀念。這種情緒並非局限於社會邊緣群體;實際上,對此最深信不疑的往往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國精英,尤其是那些曾在美歐等海外地區留學的人。
  馬凱碩說,如今中共正在抑制這種民族主義情緒。然而,倘若中國實行自由民主制度,這些力量將傾瀉而出,併成為西方世界的一個“噩夢”。馬凱碩預測稱,“我毫不懷疑,一個自由民主化的中國將更傾向民族主義,成為更危險的國家”,因為那“被壓抑了200年的怒火”將會爆炸。
  馬凱碩說,相比之下,中共更關註對其執政至關重要的國內事務。在他看來,中共領導人相信時間站在中國一邊,因此幾乎沒有理由咄咄逼人地挑戰現有全球秩序。矛盾之處在於,只有仍在中共掌控之下,中國才最有可能在全球秩序中發揮負責任利益攸關方的作用。“若對全球和平及安全感興趣,你就可能樂見中共執政,”馬凱碩表示,就大多數全球事務而言,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仍有可能繼續默認其他國家的領導。
  儘管坦承預測未來絕非易事,但馬凱碩仍表示,即便不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經濟也將幾乎不可避免地在近期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中國有可能會磕絆和跌倒,我們不能排除這種狀況”,但鑒於中國的“龐大人力資本存量”,不太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馬凱碩表示,只要中國在可預見的將來保持6%至7%的年均增速即可超越美國。
  有鑒於此,這位前大使說,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至今尚未出現太多有關屆時世界將如何變化的討論。然而,馬凱碩指出討論不可能發生在美國,因為對任何美國領導人而言,公開討論有關美國屈居第二的未來,都無異於“政治自殺”。▲  (原標題:日媒:中國若民主或成西方噩夢 200年怒火將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wkrfa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