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 尹力)近期曝光的一系列明星涉毒醜聞,使得毒品問題再度躋身輿論焦點。北京朝陽區人民檢察院20日通報稱,今年以來,未成年人涉毒案件呈高發態勢。ssd固態硬碟其中,犯罪嫌疑人以學生群體為主,涉案毒品以大麻為主。
  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朝陽檢方共受理未成年人涉毒類犯罪案件14件15人。該院在2011和2012年全年沒有受理一件該類案件,2抗癌食物013年全年也僅有4件4人。與之相比,今年的未成年人涉毒類案件呈高發態勢。
  檢方分析稱,在今年受理的涉租屋毒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以學生群體為主。15人中有10人為在校學生,僅3人為無業,與以往多數犯罪嫌疑人為無業或打工人員有明顯不同。
  與以往的海洛因、甲基苯丙胺(房地產俗稱冰毒)等常見涉案毒品不同,該院今年受理的14件涉毒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10件涉及的毒品均為大麻,毒品類型出現新變化。
  與此同時,近期未成年人涉毒類犯罪案件罪名有擴大趨勢,罪名由販賣毒品罪的單一罪名向容留他人吸毒罪等罪有巢氏房屋名擴大。
  辦案檢察官表示,近來未成年人涉毒類案件呈現高發態勢,一是由於未成年人由於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缺乏對毒品的辨別能力。受西方個別國家大麻合法化進程及境外影視劇影響,部分涉案未成年人錯誤地以為大麻不屬於毒品。該院受理案件中,有兩名犯罪嫌疑人均有留學背景,在境外有過接觸、吸食大麻類毒品的經歷,回國後不瞭解吸食、容留他人吸食大麻均是違法行為。
  此外,部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認為吸毒是一種風尚,其犯罪動因多為尋求刺激,在受到好奇心驅使或他人誘騙後嘗試吸毒。由於他們自身沒有經濟來源,部分人還會走上販毒道路。
  對此,檢察官建議,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應在監督其行為同時關註其心理狀況,及時糾正其錯誤價值觀念;學校應註重對未成年人法律意識的培養,讓他們瞭解違反法律規定的後果;司法機關人員可在學校開設法律學堂,結合新型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來教育學生,讓未成年人對毒品犯罪有更清晰的認識。(完)  (原標題:北京檢方:未成年人涉毒案高發 涉案毒品多為大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wkrfa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