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日,一場“馬拉千米漁網”傳統捕魚方式在沈陽法庫的牛其堡水庫上演。 沈殿成 攝12日,一場“馬拉千米漁網”傳統捕魚方式在沈陽法庫的牛其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堡水庫上演。 沈殿成 攝
  中新網沈陽1月12日電 (記者 沈殿成)冬捕是北方冬季的一種漁獵手段,冬捕出網時冰面萬魚騰躍,場面壯觀震撼,極富視覺衝擊力,是台北港式飲茶北方漁獵文化中的一個重要傳承。
  12日,一場“馬拉千米漁網”傳統捕魚方式在沈陽法庫的牛其堡水庫上演。早晨,一張大網撒下去,中午前開始收網,待化療副作用到下午5時許,撈上鮮魚10萬餘斤。這是當地舉辦的大遼文化冬捕節的活動之一。
  “馬拉千米漁網”在當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地已有悠久的歷史。
  牛其堡水庫位於法庫大孤家子鎮牛其堡村,建於1958年,壩址以上集雨面積65.8平方公里,養魚面積4辦公室出租000畝,最高水位54米,總庫容量1524噸。
  為了保護水庫的生態環境和漁業資源,這裡從2010年開始禁漁、修生養息,通過有效的保護,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的改善,漁業資源也極大豐富。今年冬捕節是牛其堡休漁三年後的首次開捕。
  據有關資料記載,在遼代,無論是老百姓還是帝王將相,都有“卓帳冰上,鑿冰取魚”的喜好。特別是遼代皇帝喜歡釣魚,他經常在冬季將行宮安置在冰面上進行鑿冰捕魚。有時,鑿冰後還要燃著火把吸引魚:“蕃俗喜星魚。設氈廬於河水之上,密掩其門,鑿冰為竅,舉火照之,魚盡來湊,即垂竿,罕有失者。”最先被捕獲的魚,被稱為“頭魚”。捕到“頭魚”後,皇帝便在帳篷里和大臣們飲酒作樂,舉行“頭魚宴”。
  法庫為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冬季旅游資源,傳承遼河及大遼文明中的漁文化,牛其堡水庫大遼文化冬捕節以遼代傳統冬捕方式為主,延續“馬拉千米漁網”的傳統捕魚方式,以再現昔日遼河流域冬捕的盛景。
  捕魚時,由漁把頭選定窩子,把漁網放下,經過穿網機牽引,在距離1000米外的出網點出冰。冰下的網面呈圓弧形,兩邊同時進行,同時到達,最後形成一個包圍圈,撈出鮮魚。(完)  (原標題:沈陽法庫舉辦冬捕節 馬拉漁網一網捕魚10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wkrfa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